》招生資訊


陸生招生管道:

報名方式:通過陸生聯招會官網(網址:https://rusen.stust.edu.tw/cpx/index.html),進行網路報名。

報名時間:預計每年5月至6月,依陸生聯招會官網公告為主。.

 

學位生報名資格:

凡符合下列資格者,得依規定申請來臺升學:

(一)報考博士班資格: 應屆畢業生戶籍所在地為大陸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湖北及遼寧8省市之大陸地區人民,且具臺灣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校院碩士學位具報考博士班同等學力資格

(二)報考碩士班資格: 應屆畢業生戶籍所在地為大陸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湖北及遼寧8省市之大陸地區人民,且具臺灣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校院學士學位具報考碩士班同等學力資格。 

*應屆畢業生一般指申請當年度的1月至9月間取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歷。(申請當學年度註冊入學前須取得學位證書)。

*碩、博班只能擇一申請,詳情請參閱陸聯會網站。

全國陸生統一申請入學管道:

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https://rusen.stust.edu.tw/cpx/index.html
地址: 臺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
電話: +886-6-2435163
傳真: +886-6-2435165
E-mail:rusen@stust.edu.tw



》來台就學作業流程




》來台就學注意事項


陸生來臺就學注意事項

入出境簽證申辦/換發/延期

一、首次來臺者:

(一) 大陸地區學生接獲學校錄取通知,需由本校代申請「單次入境許可證」, 應備文件如下,

1.填寫大陸地區人民入出臺灣地區申請書(陸生就學專用)2.

2吋證件照片 1張(2年內拍攝的白色背景正面半身證件照,相片規格 直 4.5cm x橫 3.5cm)

3.學校出具之錄取證明文件

4.大陸地區居民身分證或大陸地區旅行證件(不包含港澳通行證)影本

5.委託書(陸生專用)

6.保證書(陸生專用)

7.費用:新臺幣 600元(手續費另計)

(二) 入臺並完成註冊程序後,第一次申請時由本校代申請「單次入境許可證」換發「多次入出境許可證」,應備文件如下,

1.填寫大陸地區人民入出臺灣地區申請書(陸生就學專用)

2.就讀學校出具之在學證明或公函或已辦理註冊等證明文件正本

3.大陸地區旅行證件影本(驗正本收影本)

4.經衛生福利部指定外籍人士體檢之國內醫院出具之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5.繳回原單次入出境許可證正本

6.費用:新臺幣 1,000元

備註:後續換證作業則由學生自行線上申辦或至移民署辦理,需準備資料同上(免做第4點)。

 

二、留臺繼續升學者:大陸地區學生接獲學校錄取通知並完成註冊程序後,需由本校代申請「多次入出境許可證」換發「多次入出境許可證」,應備文件如下:

(一) 填寫陸生入出境申請書

(二) 照片 1張(同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

(三) 大陸地區旅行證件(驗正本收影本)

(四) 繳回原多次入出境許可證正本

(五) 註冊證明:如學校行政單位開立證明正本,或學生證(驗正本收影本)

(六) 費用:新臺幣 1,000 元

備註:後續換證作業則由學生自行線上申辦或至移民署辦理,需準備資料同上(免做第4點)。

 

貳、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

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符合公安部有關規定在非常住戶口    所在地辦理的,可按照有關規定提出申請,以深圳市為例,應備文件如下:

一、錄取通知書

二、單次入出境許可證

三、赴台學習證明

四、戶口本頁

五、身份證正本及複印件 1 份

六、照片回執等原件及複印件辦理

 (實際情形依各地公安機關有所不同,請以該機關公告為主)

 

參、學歷驗證

一、就讀學士班者:

(一) 持大陸地區高級中等教育學校(高中)/高職畢業證書,須經大陸地區公證處公證。

(二) 未辦理者,將會取消來臺就讀資格。

二、就讀碩博班者:

(一) 持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或機構學歷(力)須向大陸地區「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申請代辦認證。

(二) 持香港或澳門學校學歷證件(畢業證書及歷年成績單):須經駐地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驗印,須依本校規定,繳交經驗證的文件及正本(可參閱http://rusen.stust.edu.tw/spf/degree.html)。

(三) 持外國學校學歷證件(畢業證書及歷年成績單):須經臺灣駐外機構驗證之證明文件,須依本校規定,繳交經驗證的文件及正本(可參閱 http://rusen.stust.edu.tw/spf/degree.html)。

(四) 持臺灣學歷證件,在臺即有認可,不須辦理認證。

 

肆、居留健康檢查

未持「多次入出境許可證」者,須於入境後7 日內至指定醫院完成衛生福利部指定檢查項目健康檢查。

(一) 本校將協助安排至指定醫院進行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如有突發疫情,依本會網站最新公告之健康檢查措施辦理)。

(二) 健康檢查項目包括:胸部 X 光檢查肺結核、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梅毒血清檢查、麻疹及德國麻疹(風疹)之抗體陽性檢驗報告或預防接種證明及漢生(麻風)病視診檢查及其他相關理學檢驗。

(三)費用:預估為新臺幣3,000元左右(以醫院實際公告為主)。

 



》承辦窗口


各校區陸生輔導人員

承辦人

校區

聯絡電話

E-mail

藍詩涵

楠梓/旗津校區

07-3814526 #22347

niki11071225@nkust.edu.tw

陳怡伸

第一校區

07-6011000 #31611

alison0215@nkust.edu.tw

陳奕彣

建功/燕巢校區

07-3814526 #19022

 iwen1992@nkust.edu.tw

 



》入台申請流程


 



》入台申請費用及承辦窗口


 

 

 

 



》學位生及研修生修讀學分流程




》申請課程停修流程




》相關連結及承辦窗口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選課準則:https://acad.nkust.edu.tw/var/file/4/1004/img/219/L-3-2.pdf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際選課實施要點」:https://acad.nkust.edu.tw/var/file/4/1004/img/219/L-3-12.pdf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分學程實施要點:https://acad.nkust.edu.tw/var/file/4/1004/img/219/L-3-16.pdf


承辦窗口:教務處 課組務、綜合業務處

協助窗口:國際事務處 兩岸暨僑生事務組



》學雜費資訊


每學期大陸地區學生學雜費收費標準,自2019年秋季班起實施,實際收費以繳費單或以下網站公告的兩倍價為準

相關網站連結:https://public.nkust.edu.tw/p/404-1056-13202.php

(網站公告為台灣生費用,陸生學費為兩倍計價,請自行將費用*2倍即為學費,請觀看”日間部”學生費用)



》大學部




》碩士班




》博士班




》保險就診及理賠申請須知


陸生/交換生「團體健康保險」就診及理賠申請須知

 

名詞解釋:陸生學位生及交換生在校期間,一律加入「團體健康保險」,每學期費用 3000 元,請至國際處繳納。


注意事項:

一、全台灣已加入全民健康保險之特約醫院、診所均可就診。(不需門診就診單)

二、在保險有效期間內,因傷、病、事故接受門診或住院治療時,費用先行墊支,之後檢附醫療文件提出理賠申請。

三、意外醫療理賠須在 180 天內,疾病醫療理賠於 2 年內提出申請。


申請所需文件及流程:

一、備妥下列文件至國際處填寫理賠申請書,之後由國際處統一寄件至保險公司公司申請理賠。(各校區寄件時間不同,請依各校區公告寄件時間為主)

       (一)醫師診斷書

       (二)繳費收據正本

       (三)「入出境許可證」影本

二、保險公司受理後約 2~3 週後進行現金理賠(國際處通知)。


理賠項目:只限必要的醫療行為,健檢、施打疫苗、美容、洗牙 …等將不會獲得理賠。


理賠金額:

一、門診:收據金額實支實付,但以新台幣 1 千元為上限。

二、住院:12 萬元以內依收據金額實支實付,但病房費每日 1 千元為上限。



》理賠流程




》承辦窗口


》承辦窗口

承辦人 校區 連絡電話 E-mail
張雅惠 第一校區
(日間部)
07 601 1000
#31251
yahui@nkust.edu.tw
宋翊君 第一校區
(夜間部)
007 601 1000
#31253
yjps5420@nkust.edu.tw
王雪吟 楠梓校區
(日間部)
07 361 7141
#22086
w236@nkust.edu.tw
陳盈任 楠梓校區
(夜間部)
07 361 7141
#22088
sharlina@nkust.edu.tw
吳汝涓 建功校區
(日間部)
07 381 4526
#12531
julie@nskut.edu.tw
蘇楚喬 建功校區
(夜間部)
07 381 4526
#12534
crony531@nkust.edu.tw
陳婉禎 旗津校區 07 810 0888
#25085
jesus25@nkust.edu.tw
石佩瑤 燕巢校區 07 381 4526
#18535
yau@nkust.edu.tw
 

 



》表單下載


(範例)【保險理賠】大專學生團險保險金申請書CL1048

【保險理賠】大專學生團險保險金申請書CL1048



》Q&A


Q:大陸地區學生來台如何辦理銀行/郵局開戶?

A:辦理銀行開戶流程:

Step1:確認辦理存款帳戶各項文件:

(1)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您未滿20歲,來台之前,請學校提供合作銀行之''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請家長簽名,並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要求,在大陸公證處先公證,來台後再向海基會驗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不須「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就可以開戶,比較方便,可以多加利用。

(2)由就讀學校出具之在學證明。

(3)單次或多次入出境許可證。

(4)印章。

(5)第二輔助證件(大陸身分證、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或其他可資證明身分文件)

(6)統一證號

Step2:攜帶所需文件至在地郵局或銀行辦理開設存款帳戶。

Step3:於開戶時同時申辦VISA金融卡,除ATM存款、提款並於台灣匯款外,更可於帳戶餘額內刷卡消費,代替信用卡功能。


Q:陸生學生證遺失如何處理?

A:

1.請於學生證掛失系統(http://140.133.78.34/std/index.php/user/login)線上掛失。

2.學生證掛失後即失效(無法使用)亦無法取消掛失,掛失後,請攜帶身分證至綜合處一組填寫補發申請表並帶申請表至出納組繳交費用新台幣150元後,再至註冊組出示交費證明及繳交申請表即可,補發時間約2-3個工作天。


Q:陸生就學期間是否可在台工作?

A:陸生在台就學期間,不得從事專職或兼職之工作,違反規定者,應辦理強制出境。


Q:陸生有休學、退學、變更或喪失學生身分等情事,應於幾日內離境?

A:大陸地區學生有休學、退學、變更或喪失學生身分等情事,應於生效之翌日起十日內離境,屆期未離境者,視為逾期停留,列入未來入境申請資格之考量。但應屆畢業學生得於畢業後一個月內離境。


Q:大陸研修生往來臺灣通行證遺失該找哪個單位?

A:請備齊以下資料至國際處,由國際處協助通報相關單位:

1.陳情書(請至國際處領取)

2.遺失報案證明影本(或逾期、損毀證件影本,若遺失請至就近警察局報案)

3.大陸身分證影本

4.來臺許可證影本

5.返回大陸機位或船位電腦紀錄

可洽海基會,電話:07-2135241,會址: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

網址:http://www.sef.org.tw/mp1.html


Q:如果出入境許可證遺失怎麼辦?

A:至國際處告知,由國際處協助線上申請補發,並補發費用新臺幣315元。


Q:請問在台灣期間的保險時間和費用怎麼算?

A:

1.每月新臺幣500元,以在臺期間約5個月計算,新臺幣2,500元。

2.醫療保險說明:在臺期間若有感冒、身體不適或意外時,須至校外就醫, 礙於目前法令無法申請健保,故須自付掛號費及醫藥費。保險內容有門(急)診醫療、病房費用及住院醫療費用等保障,並有最高額度限制;申請理賠時,須備妥醫院診斷書(須蓋醫院及醫師章)、收據正本(含醫療明細內容)並填寫理賠申請單,向承保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3.如至醫院或診所看診,請攜帶入台證表及學生證。

4.建議可在大陸地區先行額外辦理海外平安保險。


Q:可以說明短期研修生在臺健檢注意事項和相關費用?

A:

1.麻疹、德國麻疹疫苗接種證明或抗體陽性報告,於入學時繳交。

2.抵台後需做胸部X光攝影(檢查肺結核)。

3.上述檢查證明如未繳交,可於抵校後,由學校安排醫療單位在校健檢

4.X光攝影費用及疫苗接種各家醫院不同,但合計約在新臺幣2000元以下。


Q:陸生臺灣入出境許可證失、毀損或延期該找哪個單位補辦證件?

A:洽內政部移民署,電話:(02)2388-9393 備齊:入出許可申證申請書、毀損證件或遺失說明書、由邀請單位、申請人或代申請人向移民署辦理。如遇因特殊情事(如遭逢意外事故、重病),請即洽邀請單位(國際處)申請

延期。

網址:http://www.immigration.gov.tw/


Q:陸生學位生在臺就讀返陸後,臺灣學歷認證

A:可至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http://www.cscse.edu.cn/  辦理。此外,在臺灣就讀取得的學位,大陸地區承認:

※被錄取考生必須在臺灣修完全部規定課程,並取得臺灣高校頒發的學位證書,方可作 為大陸有關部門認證的依據。

※在臺灣「陸生聯招會」和「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備案的大陸學生在臺灣學業期滿,獲得臺灣高校頒發的學位證書,大陸教育行政部門是予以承認的。

★步驟1:到「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簡稱:服務中心)開立「在台學習證明」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

   位址:北京市海澱區北四環中路238號柏彥大廈1205B室100191

   聯繫電話:010-62167181

   Email:hxzs@chsi.com.cn(工作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6:30)。     

   網址:http://hxla.gatzs.com.cn/wssq/index.jsp

★步驟2:到「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簡稱:留服中心http://www.cscse.edu.cn/)作「臺灣學歷認證」

    學歷學位認證/港澳臺學歷認證  

    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tab82/default.htm


Q:請問大陸地區直撥臺灣電話方法?

A:00+886+區域碼+電話號碼/00+886+手機號碼後9碼(或在臺灣以大陸地區手機門號撥打)


Q:請問電話卡如何辦理?

A:

1.研修期間請至學校鄰近相關電信業者辦理。

2.大陸短期研修生在臺手機門號有2種使用方式可選擇:

(1)使用大陸門號,來臺前,需在大陸當地預先開通漫遊;

(2)持入出境許可證(臺灣核發)及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大陸核發)雙證件,即可辦理臺灣「預付手機卡」,以儲值形式,儲值多少金額,使用多少金額。

3.各家電信通話費率及優惠均不同,可自行詢問業者。

4.臺灣手機系統是採GSM / WCDMA,來臺前請事先留意,或另購置符合規格的手機。

5.如有「綁機」,請自行攜帶可用臺灣電信公司之空機,或在臺另行購買。


Q:請問電壓是多少?

A:電壓:臺灣電壓為110伏特,插座為扁頭二腳式,大陸電壓為220伏特。如果你的3C產品很多,建議可帶延長線使用。


Q:請問網路線及轉接插頭樣式?

A:校內提供免費wi-fi(需登入帳密),宿舍內提供有線網路,請自行攜帶轉接插頭及2M網路線,或至3C電子店面或是校內圖文部購買。


Q:請問生活費大約多少?

A:每月生活費約新臺幣6,000-8,000元,約人民幣1,200-1,600元,其他費用則依個人需求情形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