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交換生

一、宗旨
為鼓勵學生赴境外大學校院交換研修,拓展國際視野,特辦理113學年度校級交換研修學生甄選作業。
本次甄選赴外交換研修時間為113學年度第一學期 (113-1) 或113學年度第二學期 (113-2),交換研修時間為1學期;實際交換研修起訖時間以各交換學校行事曆為準。
二、申請作業時程
項目
日期及時間



報名期間
113年1月17日12:00至11330816:00截止
甄選審查時間
113年3月13日-113年3月21日間擇時召開甄選會議
補繳外語檢定正式成績單
113年3月22日12:00止
結果公告
113年3月22日23:59前公告於國際處官網
正取者繳交錄取確認書
113年3月29日下午4點前
備取遞補者繳交確認書
113年4月5日下午4點前



113-1赴外交換研修者
於113年4月至6月間,依各交換學校規範時間由國際處向交換學校提名薦送,請錄取者自行留意電子郵件通知。
交換研修時間
113年第一學期;實際起訖時間以各校行事曆為準
113-2赴外交換研修者
於113年10月至11月間,依各交換學校規範時間向交換學校提名薦送,請錄取者自行留意電子郵件通知。
交換研修時間
113年第二學期;實際起訖時間以各校行事曆為準

三、交換學校一覽表 (交換校資料陸續更新)
四、其他內容請參考甄選簡章,請點擊查看→113學年度校級交換研修計畫甄選簡章
五、申請方式
於報名期間以校務系統帳號密碼登入「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交換學生申請系統」 (http://oia01.nkust.edu.tw//outexchange/index/index/puid/830925


-------------------------------------
國際處承辦人:洪晧瑜小姐(建工校區)勿逕前往其他校區國際處
聯絡電話:07-3814526 轉 19013 
電子信箱:haoyu123@nkust.edu.tw

線上諮詢預約:https://calendly.com/nkustoia/30min
(可詢問申請程序/文件/交換學校志願等-30min實體或線上諮詢)
 
 



 

*交換學生出國前均應先在本校完成註冊手續,並保持每學期繳納學雜費完成註冊;無論是否需繳納對方學校學雜費,當地住宿、生活費等消費均需自行負擔。

 

 

 



 

實際供交換申請學校仍依各期交換簡章與國際處公告為準。

111-2 春季班交換學校一覽

 

 

交換學生出國前均應先在本校完成註冊手續,並保持每學期繳納學雜費完成註冊;無論是否需繳納對方學校學雜費,當地住宿、生活費等消費均需自行負擔。

*未於” 指定研修院系/計畫”欄位備註者,原則上可選擇姊妹校全部院系,惟實際可選擇院系請以當期姊妹校交換生簡章公告為主

**CEFR(歐洲共同語言標準),CEFR全名為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中文為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是歐洲官方對於不同等級語文水平的描述。

關於CEFR之定義及說明可查閱歐洲理事會對CEFR的參考基準,各項語文檢定與CEFR的對照表可參考本校外語中心對照表

 



112-1交換生

112-1雙聯生



辦法更新,網站工事中

請先參考出國研修說明會簡報

 

 

 


交換生業務承辦人:洪晧瑜(分機19013)

交換生申請問題:haoyu123@nkust.edu.tw

 




法規enlightened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辦理學生赴境外研修作業要點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生參與境外習獎補助原則

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補助要點修正規定

 

表單enlightened

校內甄選

家長同意書

無法折抵學分及申請獎學金同意書
*(若申請中國大陸非本國教育部認定之學校(教育部認定學校網頁請點https://pse.is/PFSXD),請填寫此聲明書,以示了解申請該些學校,返國後無法抵免學分以及申請獎學金。

行前程序單 

1.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赴境外研修聲明書

2. 赴境外研修行前程序單

3. 行政契約書(僅學海惜珠、學海飛颺獲獎學生須繳交)

4. 役男出國申請書

 

其他

放棄資格聲明書

赴境外研修心得報告格式

 

 



申請問題

Q1:院系交換跟國際處的交換管道有什麼不同?

A1:部分系所與國外姐妹校有簽署院系級交換學生合約,這些學校便是專屬於特定系所的學生才得申請的;

        而國際處所辦理的是校級交換學生,此為不限系所都可申請。

        院系交換學生跟校級交換生的申請時間可能不同,所需資料亦不同,需自行留意公告內容。


Q2:可以填幾個志願序?

A2:目前國際處交換申請可以填3個。


Q3:申請交換生的條件為何?

A3:

1. 身分條件:本校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含專班),五年制專科部四年級以上之本國、僑生、國際生皆可申請,出國期間須有本校學籍,不得休學或申請畢業離校。

2. 語言、成績條件須滿足申請學校之標準


Q4:什麼時候該提出申請?

A4:目前於年初申請該學年度上、下學期交換研修。例如113年1月申請113學年度出發,即2024秋季班、2025春季班。


Q5:延畢可以申請交換學生出國嗎?

A5:可以,但需自行確認是否已達成各項畢業門檻,若已達成門檻需應屆畢業,請自行申請特殊事由延長修業年限。

以四技學制為例:若想要115-1出國,但是為114-2學期應屆畢業生且已達成門檻,需於114-2學期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請見教務處了解相關資訊。

 

 

獎學金問題

Q1:我想出國留學,請問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嗎?

A1:固定的獎學金有學海飛颺與學海惜珠兩種,惟提出申請並不代表一定會拿到獎學金,其他都是不固定的,要相關單位提供才有,若有我們都會不定期公佈。


Q2:學海飛颺與學海惜珠有什麼不同?

A2:學海飛颺為選送成績優秀學生,學海惜珠為選送優秀清寒學生,關於身分資格的認定,請至教育部學海網站作進一步的確認。


Q3:陸生、僑生或外籍生可以申請學海獎學金嗎?

A3:教育部學海各項計畫的申請者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所以陸生、僑生、外籍生是沒有辦法申請的。


Q4:申請中國學校的交換學生,可以申請學海補助嗎?

A4:學海獎學金適用的交換國家不包含中國大陸與港澳喔。


Q5:學海飛颺有人數限制嗎?

A5:視當年度補助經費而定。


Q6:除了學海飛颺與學海惜珠,還有其他獎學金可以申請嗎?

A6:有的,但是非常不固定,要相關單位提供才有,若有我們都會不定期公佈。


Q7:不知道該如何開始選學校,可以建議嗎?

A7:可以從學校大小、學校資源或是環境來選擇,有的人會想要交通機能方便就會選擇近都市的學校,但生活費就會偏貴。


Q8:有哪些學校可以選擇呢?

A8:本校目前有亞洲、歐洲、美洲交換學校近80所,各校名額、交換條件等資訊申請公告時都會一併公布。


Q9:到當地一定要用英文上課嗎?

A9:看各人想學習語言的狀態及國家規定,像是通常日本多是日文授課,若去日本但只懂英文不懂日文也是不容易上課的,建議要有外文基礎,到當地研修才不會有生活上或是讀書上的障礙。

 

 

學分抵免問題

Q1:如何確認課程能否抵免?

A1:建議同學出國選課前先確定預計要修的課程,並記下課程名稱及課綱,和系上確認是否可抵免,由系上認可科目是否可抵免。

        相關規定請參考本校教務處之規定        


Q2:交換一次的費用大概是多少?

A2:視交換國家以及個人生活方式而定,到歐美日一個學期大約是25-50萬不等,亞洲其他地區則是10幾萬左右。


Q3:如果畢業學分都修滿了,我一定要抵免嗎?

A3:若自身無抵免需求可不辦理學分抵免,姊妹校修課紀錄及成績不會出現在高科大成績單上面。


Q4:申請專業課程的學分抵免要先跟系上做確認嗎?

A4:在國外選課前建議先跟系上做學分抵免確認,看是否能作抵免,但注意的是,回國之後若抵免課程與原先不同,需再跟系上確認一次。


Q5:在國外交換的時候可以打工嗎?

A5:依各國規定不同,請依照發下來的簽證注意是否可以在該國家打工,違法打工遭檢舉嚴重可能會被遣返並納入該國黑名單,影響未來出國權益,要特別注意。


Q6:四年級當交換學生來得及嗎?

A6:來得及,但一定要跟系上最好學分上的確認,不然很可能會有延畢的問題產生。


Q7:我本身有就學貸款貸,請問出國期間還可以貸嗎?

A7:可以的。不過在申請之前,最好還是先找負責貸款的單位清楚細節喔。


Q8:我只能留學一次嗎?

A8:本校規定同一學制班別以一次、至多兩學期為原則。


 



交換學生交流資訊
名稱 內容 網站連結

高科大出國交換學生交流站(Discord)

出國交換生資訊討論,
國際處姊妹校交流活動宣傳
教育部學海計畫宣傳 學海計畫心得

 

學海計畫說明
名稱

內容

網站連結
國內大專院校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補助系統

1. 教育部學海計畫作業要點

2. 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心得上傳位址

https://www.studyabroad.m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