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展(海外研修展)

為你的國際學習之旅做好準備,讓海外研修展助你一臂之力!

活動目的:

為開拓本校學生的國際觀,加強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能力之培育,國際事務處每年辦理「海外研修展」,提供多元化海外研修資訊,鼓勵學生把握在學期間參加短期出國研習、交換學生、雙聯學制等國際學習活動。


活動時間:

每年一場,依照國際處公告時間為準。


活動內容:

★多元海外研修資訊/說明會 姊妹校特色介紹/諮詢 學長姊交換經驗分享 外國交換生文化互動


承辦窗口:

國際關係組 洪晧瑜 小姐
Office:建工校區 行政大樓三樓 國際事務處
Phone:07-3814526 ext.19013
E-mail:haoyu123@nkust.edu.tw




【2022國際教育展】

 線上真人即時互動  海外交換直播連線 異國傳統服飾體驗  出國研修一對一諮詢 

線上教育展   11月19日(六)至11月27日(日)

交換學生Discord頻道
學海展翅Discord頻道
國際志工IG

                                                                                                                                                                                                           實體教育展   11月23日(三) 12:00-15:00

                                                             國際事務處FB粉專(赴境外說明暨分享會現場直播11/23 12:30-15:00)

本校特約商店 中華航空 (官網購票輸入本校企業會員帳號,享企業回饋優惠)



海外研修展諮詢Q&A

中國

Q:想要了解在那邊的宿舍生活,或者是學習環境跟同學相處狀況。

A:

深圳大學

每個學校的宿舍規定會不太一樣,以深圳大學交換為例,那時候被安排在留學生樓,一學期是6000人民幣,不太便宜,但是蠻開心可以跟很多國家的交流當好朋友,不過在今年改成台灣生自己住一棟樓了。學習環境的話,校園超大、圖書館就有兩棟、課程非常多選擇,覺得很不錯,老師也很用心在教學,可以在選課前先問問他們的本科生哪些課程推薦!

同學的話,一定要記得不要亂談政治,其他就跟平常交朋友一樣相處就好,另外中國學生和老師真的很認真,上課絕對不能遲到之外,作業也比在台灣多很多。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武漢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交換,台灣的學生會住在留學生公寓7樓,沒有電梯,是和韓國人住同一層,房間是雙人房,單人床、單人桌還有冰箱,通常是和台灣人住。一個月人民幣750!至於1~6樓住著外國人,所以如果想練英文,可以去搭訕他們。

上課差不多是前五分鐘到教室,可以看到很多位子都被坐滿了,很少有遲到的學生,不過跟台灣一樣,還是有不認真的學生(上課滑手機的那種),因為我是選我自己感興趣的課,並沒有選專業的課,所以課業壓力相對小很多,蠻輕鬆的,老師給分也很高。

 

華中科技大學

宿舍是4人一間,有可能會跟中國人一起住,住宿費一學期是660人民幣(我不確定之後會不會改價格)。

然後華科真的很大!走路會走到腳酸的那種,不過好處是校門口外面就是地鐵站,距離光谷廣場(shopping mall)蠻近的,另外他們的宿舍是上床下桌!

 

上海海事大學

上海海事大學雖然在上海,但從學校到市區要將近兩小時,臨港區算是上海的郊區 所以學校附近沒有很熱鬧,但基本吃的還算多,而且學校真的超級大,大到我找教室要開導航的那種,校園內有公共腳踏車,所以不用擔心會走到腳斷掉,附帶一提,海大校園真的很美,學校社團活動也很多,可以盡量參加,我個人就參加很多志工活動,因為上海常常舉辦很多國際性的展覽或比賽,一方面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也因為在臨港,所以10月就開始冷到不行,風也很大,毛帽建議要帶,在上海大家是都穿大衣,厚衣不用帶太多,因為一定會在淘寶上買得很開心,老師教學都很認真,而且這邊也有外語學院,所以也是可以考慮,另外學餐口味偏鹹。

 

Q:中國的學校是不是沒有系所的限制?

A:

深圳大學

沒有系所限制,例如應英系交換的時候不一定要填跟英文相關的科系,不過不清楚對方會不會錄取。

每間學校都可以申請,以深圳大學來說是在申請的時候就可以填寫要讀什麼系,但是之後選課其實除了音樂系這種比較專業的課程不能選之外,有興趣的課程都可以上。

 

湖南大學

湖南大學來說,也是選不同的科系,沒有選自己的本科系,我在那有一個台灣室友也不是選與台灣同樣的科系。

 

Q:有關行李準備等事項。

A: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強烈建議帶去的衣服不要帶太貴的,最好是交換完丟了也不會心疼的那種,不然行李會很重!如果是秋、冬天去武漢交換的話,禦寒的外套、圍巾、毛帽都要記得帶,也可以選擇不要帶,在淘寶上訂,我自己帶的厚外套蠻暖的,武漢的冬天偏乾冷,保濕用品要記得帶,還有護唇膏!

還有建議買旅平險!我自己交換的時候得了尋痲疹,看醫生花了200多塊人民幣...還好旅平險可以實報實銷,不然真的蠻花錢的。

 

Q:請問各位學長姐在評估及選擇交換學校時需考量那些因素呢?

A:

深圳大學

挑選學校的時候是挑選一線城市,交通資源上都很方便,另外選擇深圳是因為可以隨時去香港玩。

 

北京交通大學

非常想去北京,所以當初就只選擇北京的學校,還有考慮每間學校的熱門專業科系做選擇,我自己最後到北京交通大學。

 

北京科技大學

在選擇學校的時候,我也是以便利性還有發展程度來做選擇,加上我對中國風建築物滿有興趣也喜歡拍照所以選擇北京科技大學。

 

湖南大學

我是考慮我自己的語言能力和經濟能力去選擇學校的,所以我就沒有選一線城市。

 

Q:若不計旅費的部份,各國交換自費的部份大約是多少呢(含食住行)有實際花費可以供參考?

A:

深圳大學

一學期花費:3萬住宿費、4萬旅費(去了廣州、絲路、廣西、香港、澳門)其他生活開銷4萬。

 

北京交通大學

住宿費:600人民幣,生活費(食衣水電交通等等)5~6萬台幣、旅費4~5萬(內蒙古、哈爾濱、四川、上海蘇杭)

 

北京科技大學

北京科技大學住宿費就要6750人民幣(一天50人民幣,很貴...),吃的話學餐都很便宜,一餐大概3、40台幣就有很多選擇,但如果到餐廳吃飯其實也要200台幣左右,我實際花費包含全部生活開銷大概是13萬台幣(加上去了內蒙古2萬台幣,去了大連還有去北京郊區大概加一加也1萬台幣),大部分時間還是都待在北京,中國地大,光是在北京就體驗不完了。

 

湖南大學

湖南大學住宿費:650人民幣,水電費:大約120人民幣,水費:35人民幣,一餐大約10-20人民幣,總共花費不超過10萬元臺幣,花最多的地方是跑去其他省玩的交通費(江蘇,福建,重慶,湖北),他們的住宿其實可以找到很便宜的,不過在十一連假(國慶)出去玩,就不便宜就是了,那時候是人潮最多的時候,所以如果是上學期去,要考慮一下這個那麼長的連假要幹嘛,是要出去玩(會人擠人)還是要待在宿舍裡休息。

 

Q:有沒有比較詳細的交換生網站可以推薦分享?

A:

深圳大學

問學長姐比較快,因為還有辦銀行卡、電話卡一些生活瑣事,直接找人問比較詳細。

 

北京交通大學

出發前有上網查別人的分享文,但資訊蠻少的,還是問學長姐比較快,另外北交大有給交換生分配一人一位學伴,所以後期都是直接詢問當地的同學。

 

北京科技大學

我當初是上Dcard找到別人的分享交換經驗,剩下的都是靠自己上網搜尋北京生活。

 

湖南大學

上網直接搜尋,後來到那就直接問同學或是老師比較快。

奧地利

Q:請問各位學長姐在評估及選擇交換學校時需考量那些因素呢?

A:

喬安內姆高等學校

學校附近的交通便利性、所在城市的環境、國家語言及課程內容你喜不喜歡適不適合你,我覺得都很重要需要好好考慮,奧地利大部分人都會講英文,學校也有提供德文課,我覺得滿方便的。

 

Q:若不計旅費的部份,各國交換自費的部份大約是多少呢(含食住行)有實際花費可以供參考?

A:

喬安內姆高等學校

每個城市都不一定,奧地利相較德國的住宿費跟生活費可能會貴一些些,如果可以住學校宿舍最省錢。在奧地利的住宿費大約是一個月280~350歐元。

伙食費要看個人~自己煮的話蠻省錢的,超市買東西也很便宜,有些食材比台灣便宜許多,但外食相對貴,吃路邊餐車或小攤販通常是一樣3~10歐不等,餐廳的話基本上是10歐起跳不含小費。

交通費我們那時候買了一張學生邦票,半年150歐,可以乘坐整個邦範圍內的任何交通工具(公車、路面電車、火車等等),蠻方便的。

 

Q:有沒有比較詳細的交換生網站可以推薦分享?

A:

喬安內姆高等學校

建議可以上去姐妹校的官網查詢~每個學校的規定不同,提供給交換生的課程也不同,可以多比較看看。

德國

Q:請分享關於去德國交換學生的感想與經驗。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在通過學校交換申請流程後,會收到德國學校寄的資訊,然後開始預約辦簽證,買機票等等都處理完等出國。

在德國的修課可以依照自己要抵免的學分去選擇,也可以上一些有興趣的課。在茲威考有類似中文系,所以有會講中文的老師和學中文的的德國人,而學校有語伴配對,所以我有一個在學中文的德國語伴,而我們每週都會互相約時間聊天互動什麼的,而她的朋友們也會一起,有趣的是看他們練字,寫很像小時候的習作不停寫同一個字,而且驚訝的是他們選擇學繁體字不是簡體字!

剛到德國時一定要在德國的銀行開戶,因為有限制提領帳戶會每個月匯錢,我當初選了一家網銀Comdirect,但明明就是網路銀行,不過資料有錯卻一直要寄實體信來來回回,導致我到德國一個月多都辦不好銀行,這讓我相當生氣!所以我改選了另一家我本來因安全性問題而不想辦的網銀N26,但N26真的好用很多,有Master卡可以用,當在遊歷非使用歐元的國家時,若現金不夠可以刷卡且不收手續費!在網路上還有許多推薦的網路銀行可以用,像是Revolut。我自己另外還辦了德國的實體銀行Sparkasse,但一定要記得在離開德國之前要去同一家申辦的銀行關戶!

有部分是衝著聖誕市集而選在上學期出國交換,但後面就有一點點小小後悔時間點錯了,因為天氣會越來越冷,拍照就沒有那麼漂亮,天空都灰灰的較多。不過有聖誕假期兩周也是蠻開心的,可以周遊列國,若經濟條件許可,去交換真的不會後悔,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一起出遊,擴展視野,學習獨立。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在收到德國的入學許可以後,就要去辦理最重要也最麻煩的簽證,這個部分要多抓一點時間準備。到了德國以後很多事情要處理,開銀行帳戶 、入籍、跑學校入學流程、買東西、基本上第一個月會很忙~

課程的部分,我交換的學校(卡爾斯魯厄應用科大)有分密集班跟週間班,密集課的上課時間蠻多會在假日,但是只要上連續兩週假日後繳交作業或上台報告就能取得學分,週間課的話就跟一般在台灣上課一樣 ,直至學期末,每週同一時間要上課,如果你很想擁有多一點自由時間當然選擇密集班,但我的經驗是密集班上久了很累,因為他的課程天數少,但每次上課每一天都要上8小時,所以平均分配課程性質比較妥當。

德國人不太喜歡講英文,偏偏我的德文是只上過學校一年德文課的等級,甚至還有些學過的已經忘了,在生活上雖然沒什麼困擾,但遇到特殊情況還是會有點吃虧,像是買東西除了價錢以外其他都沒辦法聽懂,買衣服不懂店員說什麼之類的,所以會多少覺得德國人不易親近,不過真心地去跟他們相處,聊個天、溜個冰、喝個酒,他們都還會是很棒的朋友和酒友哦。

如果要冬天來交換的話,記得多帶點發熱衣,歐洲的冬天真的好冷,如果你聖誕節想出去玩,那你沒帶夠發熱衣一定會後悔,那時候我差點在丹麥冷到感冒,臉還被風吹到有點凍僵。

這邊推薦幾個好用的銀行,我自己是有Monese、N26、Revolut。Monese是為了跟限制提領帳戶連結,領到每個月的生活費,因為當時這間銀行有跟限制提領帳戶的公司合作,所以我就用它了,N26是在德國境內消費用的,同時我也提供這個帳戶給學校扣房租錢,Revolut是超好用的神卡一張,出去玩的時候帶著很方便,線上即時匯率換匯,也可以事先在匯率好的時候把外幣買起來,以後去其他國家玩就不必使用當下可能會比較貴的匯率換匯,總之我出去玩都刷它。

在德國交換,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體驗每個國家不同的飲食也相當有趣,因為大家會一起煮飯或是分享好吃的,而且聊天用英文也可以訓練表達跟聽力,透過這種閒聊還會得知很多新鮮的事(像是哪國人都有什麼習慣啊、一起交流在德國做過的蠢事啊、或是哪個交換生跟另一個交換生談起了跨國戀愛等等)

再來金錢的部分,半年下來我花了30萬左右,20萬包含生活費及教科書等等必須繳的費用,每個月如果有多,就把錢拿去玩耍或聚餐,旅遊我一開始是抓10萬,但還是從生活費那獲得了不少可以動支的預算,但還是要看你怎麼花,平常食物怎麼準備,基本上我的預算在歐洲是足夠的。

推薦幾個做了絕對不會後悔的事:

1.    出去其他國家玩

2.    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一手包辦行程與學會照顧自己的同時也體會世界)

3.    德國啤酒好喝又便宜,值得嘗試

4.    和其他國家的朋友一起吃晚餐交流異國料理

5.    上課多爭取機會發表,不要吝嗇於上台

 

Q:可以分享語言證照如何準備的部分嗎?到底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才夠應付交換的生活呢?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我自己是德文系的,所以在大三上我是通過B1,基本上我覺得B1是足夠的!但我認識的朋友還是有完全不會德文的,用英文也是可以過好交換生活的,只是只能選英文授課,或者德文基礎課。

德文檢定的話,我是有買一本檢定書,多練習題庫,特別是聽力和閱讀,寫作相較較制式,背一些範例可以運用,口說如有同學朋友一起練習真的會比較穩!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語言證照的部分因為我不是德文系,我就選了唯一一個可以不用德文門檻就可以去交換的學校(因為所有課程上課也還是都用英文,除非你選德文課)。

英文證照的話我是考多益,雖然我去交換的學校英文的門檻也不算高(多益550),但我觀察下來跟上起課來,550這個門檻絕對不夠用,考到800才能應付,而且身邊的非外文系台灣人我問下來多益也都落在800-850左右。我是四上去交換的,三上的時候有為了把多益分數再衝高一點,讓自己更有機會錄取,去上學校的多益班,再加上自己讀題目背單字,最後真的有衝到我要的成績。

語言這個東西其實永遠不嫌夠~但應付生活的話我相信每個人都絕對沒問題,而要聽懂課的話至少多益750吧,課堂上要認真參與討論的話,我會建議考到800以上比較好,上述的應付生活是指包含跟外國朋友聊天跟買東西等等,但還是會德文最好!

 

Q:請問各位學長姐在評估及選擇交換學校時需考量那些因素呢?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因為我在四上還有必修課,所以我會選擇確定可以抵免學分的學校,也就是系上學長姐交換過的學校。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我會考量當地物價,因為德國的不同城市物價也有點差異。當然也是因為我只有英文證照,我德國能夠交換的選擇也不多,因此當時我是德國跟奧地利在做選擇,看過他們學校各自的課程架構以後,我選擇我比較想要學的學程,才進而選學校。當然交通是否方便也蠻重要的,不然到德國後要一直轉車才能到學校宿舍,其實很麻煩。

 

Q:若不計旅費的部份,各國交換自費的部份大約是多少呢(含食住行)有實際花費可以供參考?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我當初的德國限制提領的每個月720歐元(現在似乎是一個月853歐元),六個月720*6=4320歐元,實際匯款給Expatrio是4499歐元,簽證費用75歐元,高科大的學費23000多台幣,德國宿舍押金380歐元,兌換歐元現鈔1400歐元,來回機票30000台幣,我在德國時每個月720歐元足夠我出去玩,並且支付德國每個月保險(107歐元)和每個月宿舍租金(181.5歐元),並沒有另外刷台灣的卡,這樣計算下來大概27-30萬左右。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基本上限制提領帳戶存進去的錢,每個月提撥下來都夠用,除非你餐餐都外食,我當時是每個月720歐,現在要存多少我不清楚(但好像有聽其他朋友說變成要存800多歐了)德國保險我是只保私保,因此一個月是37.2歐,房租一個月305歐,其他的都是生活費了,每個月有結餘我才把它變成旅費

高科大的學費自己繳,來回機票大概25000-30000,我只有出去玩才會刷到台灣信用卡,生活全部用限制帳戶的錢過生活,「完全」不出去玩的話,限制帳戶應該是綽綽有餘。

 

Q:有沒有比較詳細的交換生網站可以推薦分享?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Facebook有德國台灣同學會和台灣歐洲交換學生的社團(出遊想找旅伴可以上去發文)。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臉書社團-德國台灣同學會(疑難雜症解決就來這)、台灣歐洲交換生團(找旅伴首選)、Taiwanese in Karlsruhe(這是我居住的城市裡,台灣人辦的社團,據說每個城市都有,可以去德國台灣同學會詢問)

 

Q:請問上課是上幾月到幾月呢? 如果我只要上課期間待在德國的話限制提領也要六個月嗎?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我有上開學前的8月底到9月底密集課,那學期正式開學是10月第二周,結束是1月底。限制提領在Expatrio上處理的時候是可以填寫要幾個月,所以我認為是不一定要6個月。不過在簽證申請的時候就可能不能填到180天,畢竟不可能只有4個月的錢要簽證6個月。

開學前的密集課是看各個學校不一定會有,而茲威考大學是只有Wintersemester前才有開密集課。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我是九月第三週才開始密集課,九月第一週到第二週都在參加新生訓練跟辦繁瑣的手續,十月正式開學,看每個學校開課的時程怎麼樣,因為德國有些課不是跟台灣一樣每週都要上,有些是只要上4天就好,我的課有一堂時間開在二月中,所以我在2月底才回台灣。

基本上待超過三個月就要辦長期簽證了,如果你很確定不會待到六個月,那我認為四個月或五個月應該都沒問題,重點是學校那邊不確定能不能讓你學期還沒結束就退租宿舍,這應該會蠻造成他們的困擾的,所以真的要提早離開,我覺得問德國的學校行政單位會比較好。

不過我的經驗跟建議啦,大家到後來都捨不得德國,都不太想回家,很多簽證到二月初的同學,也都通通跑去延簽了,這又是另一筆開銷,而且頗貴,所以我會建議待好待滿。

 

Q:請問以你們的經驗好找打工嗎,想體驗他們的工作環境?

A: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在德國 用學生長期簽證不能打工哦!」很重要,所以括號!

實習的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大部分是交換一年的同學才會考慮第一學期上課,第二學期實習,高科大大多都是交換一學期,所以實習這個選項,可以算是放棄了。

他們打工有一個打工的簽證,不能跟學生簽證共用,你如果拿學生簽證被雇用了,可能還會違法,所以不要輕易嘗試。

 

Q:想詢問關於出國期間,您們原先在高科大的必修課程安排,建議使用暑修方式提早將學分拿到嗎?還是您們是將課程延後到下一學年補上?另外我想請問您們在德國選修的專業課程學分數,大約是多少學分幾堂課以及建議的時間安排?還有在德語學習部分,課程會像語言學校一樣,以考德文檢定文目標嗎?

A:

茲威考科技大學

1. 我是希望我不要因為出國交換影響到準時畢業,所以都和之前到同所德國大學的學長姐修同樣的課,回台之後可以抵免學分,留下一門系上選修課可以在回台的這一學期上,建議通識課和必修課那些當然都一定要先修完。

2. 德國的學分數計算方式和台灣不一樣,而我總共修了5堂課(含密集課)共24學分,時間安排的話,我是剛好沒有排星期五的課。

3. 在茲威考大學,課程不會要求一定要通過檢定,整學期只考一次筆試(含聽讀寫)和一次口試,當然還是有上課發言和回家作業等等,其實我覺得不像是以德文檢定為目標,而是在加強對文法的概念(這部分我是以有修B2課的朋友情況說的,我自己沒修B2)。

 

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1. 如果該必修課 在德國有對應的學分的話,可以直接在國外修,我看蠻多同學都這樣的,但因為我的科系大四沒有必修課,所以這部分不太了解,當然如果你不是大四出去的話,後來一個學期補上我覺得也是一個辦法,當然我也有遇過因為出國交換而延畢的同學,但這是下下策,總之在台灣能修完的課就趕快修,能用中文解決的事情就用中文解決。

2. 德國的學分換算似乎跟台灣不太一樣,他們的單位是ECTS,我在德國大約修14 ECTS,大概是五堂課(包含密集班)因為我去交換時,我是高科大的學分都修完的狀態,已經可以畢業了,所以學分上相對沒有壓力,但既然都到國外了,玩耍旅遊的機會以後也會有,不過到學校上課這個機會可說是難得的一次,可以量力而為的多修一點,體驗學校生活會很有收穫!(德國上課真的超好玩的!很活潑)。

時間安排的話完全看每個人自己,有些人想出去玩就會選密集的課一次上完就有多的時間出去玩,怕自己怠惰的同學可以選每週都要上課的週間課,各取所需。

3. 卡爾斯魯厄科大其實沒有硬性規定要德文,很多專業課都是英文授課,只有你去上德文才會是講德文,所以這半年我都修專業課,德文只上了密集班,在這過程中也沒有考德檢的規劃。

日本

Q:如果是申請一年不就會延畢?

A:

國際處

只要你是在學學生都有資格申請交換生 當然包含延畢生 同時在你交換的期間內你也都必須是在學學生 因此就請自行斟酌是否延畢一事。

 

Q:想請問在關西大學生活的話請問是外食比較多還是自己煮 那花費大約是多少?

A:

關西大學

看你想怎麼吃,宿舍都有廚房,國際寮的話每個人的房間都會有冰箱,男子寮和女子寮我就不確定了 不過應該也是自己會有冰箱,我個人是平日自己煮 假日跑出去找好吃的,學校食堂會有百円早餐,時段好像是7~10點左右,賣完就沒有了,也可以自己做早餐。烤土司的話 大概3、40円可以搞定 如果做的豪華一點就會再多花一點錢,學校食堂的價位大約是200~600円左右,有些人會自己準備便當,我懶,所以去學校都是吃食堂。

日本超市有兩種,一般超市和業務超市,後者的價位會比較便宜,份量比較大,不過南千里沒有業務超市,要去吹田才有(搭車大概3、4站),青菜價位大約都在150円以下,肉要看有沒有特價,雞肉通常比較便宜。

假如除了學校都不出去吃的話:

早餐自己烤土司30 x 30=900

午餐四天吃學校500 x 18=9000

三天午餐加七天晚餐自炊300 x (12+30)=12600

共22,500円。

另外外食基本1000円起跳去估算會比較保險。

 

Q:除了第一個月帶現金外,之後在日本是會開銀行帳戶,然後再從台灣匯錢過去嗎?

A:

關西大學

可以匯款,也可以一次全帶,學校會帶我們去開戶(非強制),因為宿舍的費用是從銀行扣,所以建議要開,考慮匯款的話,第一個月要帶15万円以上比較保險,因為入宿第一天就會先付掉7、8万(當月宿舍費、押金、入宿費),國際匯款要的一些資料,有的得等一個月左右才拿得到,所以不是去了馬上就能匯款。

 

Q:會建議要有電車的定期卷嗎 還是Passmo之類的就好了?

A:

關西大學

看你住哪,如果用走路OK的話,就不用買,但要搭電車的話買會比較划算,學生會有通學定期的票價,會很省多,以關西大學學校宿舍來說的話,男宿和女宿離學校只有一站的距離,走路大概2、30分鐘,國際寮則是離兩站 還得走一個公園,會建議買定期,因為走路要快一小時。

 

Q:關於行李,行李箱是不是兩個比較夠?

A:

關西大學

我個人東西不多,所以只帶一個28寸的,衣服只帶幾件短袖,冬衣全部在日本買,回來的時候行李箱塞好塞滿,畢竟冬衣都厚厚的。

 

Q:日本好像沒有吃到飽,網路的部分有推薦的嗎?

A:

關西大學

關大寄的資料裡面會有電話卡的資訊 但不推薦,申請電話卡大概要考慮兩點:1.電話號碼需求2.違約金。

有電話號碼的基本都是一年約,半年的要找找看,每家違約金的算法都不一樣,要算算看違不違約哪個比較便宜,我是辦line mobile的網路卡(無電話號碼),一個月3G流量,推特、IG、FB、Line 四個社群軟體無限量,上個月剩餘的流量會累積到下個月,供應商是Softbank(聽說在關西地區比docomo好一點),合約一年,但中途違約不會有違約金的問題,會有一些期間活動,申辦前可以先看看那個時間有沒有優惠活動的方案,但要有信用卡喔,沒有的話最好先去辦一張。學校帶去辦的銀行不用填電話,如果要自己另外辦的話就會要,其他像是辦帳號之類的話,我一律填宿舍電話,離開前要去解約,宿舍和學校都會有WIFI可以連喔,行動網路是四大社群無限量的最低方案,還有6G、12G可以選。

 

Q:請問各位學長姐在評估及選擇交換學校時需考量那些因素呢?

A:

關西大學

去關大交換,主要是因為有認識的朋友在那,也沒特別考慮其他的,個人建議可考慮的因素:物價、交通便利性、你的旅行規劃、修課抵學分等。

 

Q:若不計旅費的部份,各國交換自費的部份大約是多少呢(含食住行)有實際花費可以供參考?

A:

關西大學

不含出去玩的話,「食」在上面有分享過了,最省大約23,000円/月;「住」的部分,國際寮是一個月3万,加入宿費1万5,一學期約165,000円;「國民保險」半年約10,500円;「行」只算通學的話,半年約10,000円(購買定期票),要看學校的始業和結業是什麼時候,關大秋季交換是9~1月(共5個月),交換半年的費用 最低是:23,000 x 5 +165,000 + 10,500 + 10,000 = 300,500円。

 

Q:有沒有比較詳細的交換生網站可以推薦分享?

A:

關西大學

交換生網站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也沒看,不過可以去各學校的網站找交換留學的部分,至少能大概了解那間學校的留學資訊。

泰國

Q:請問申請交換要檢附語言證明,英文的部分是多益成績嘛?泰文檢定有需要嘛?

A:

泰國農業大學

語言證明需要喔! 印象中要IELTS 5 ,但還是要以當季的簡章為主(我當時是附了多益成績單。只需附英文語言證明就可以了,基本上不需要會泰文,上課是全英文授課,同學們也都會講英文,當然會泰文會讓你的生活更便利。

 

Q:請問各位學長姐在評估及選擇交換學校時需考量那些因素呢?

A:

泰國農業大學

我覺得需評估經濟狀況和學習目標。我選擇泰國農業大學,因為他算是泰國名校,教育體制應該不會太差,曼谷是交通便利的地方,不用擔心回不了家,再來泰國算是消費比較低的國家,是還能負擔的範圍,而我很喜歡泰國文化及會講泰文,所以選擇去泰國交換。

 

Q:若不計旅費的部份,各國交換自費的部份大約是多少呢(含食住行)有實際花費可以供參考?

A:

泰國農業大學

食:每餐大概30-45元不等

衣:泰國要買校服,500元左右

住:校內宿舍6000元/月,2個人住的話3000元/人

行:交通工具有公車、捷運、計程車,以公車來說沒冷氣的一趟8元,有冷氣的14元起,捷運要看距離,學生票有優惠,計程車起跳價35元,農業大學旁去年12月剛新設捷運站,所以到市區很方便。

 

Q:有沒有比較詳細的交換生網站可以推薦分享?

A:

泰國農業大學

https://m.facebook.com/pages/category/Personal-Blog/thaiskrthai/posts/?locale2=es_LA這個是一位中興大學的學姊,也是到農業大學交換,裡面分享很多關於農業大學及泰國的資訊,可以參考看看喔!

美國

Q:詢問學長姊們關於去美國交換學生的感想與經驗。

A: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我是2017年到美國參加的MBA雙聯學制,因為通過這個計畫申辦的學生簽證有一年的實習機會,所以課程結束後我就在現在任職的公司實習了一段時間,一年實習期及學生身分結束後公司幫忙申辦轉換工作簽證,我就這樣留在美國工作了。

在學校一年三個學期要完成30個學分其實還是挺忙碌的!雖然我們晚上上課,但白天也沒閒著的被作業、報告、考試追著跑。剛到美國讀書確實需要適應一下語言和西方的教育模式,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自己原本專業領域的科目就還挺容易進入狀況,如果是比較陌生的科目就真的得多花點時間唸書了。當然,一有長假我們就會安排旅行,到其他州其他城市去看看。

總體來說,透過高科大申請美國學校會相對比自己申請來的省事、省錢很多。有利也有弊,就看大家想來美國留學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如果大家是對MBA課程很感興趣、想透過這個計畫體驗美國文化及認識外國朋友,那麼這個計畫還是值得參加的;但如果你有未來更長遠的計畫想留在美國工作生活,那我會建議你先上網多做點功課,再評估一下怎麼樣的選擇會更有利於你未來能順利留下。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我也是2017年來美國念書,之後辦理工作簽證留在美國工作。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感受也會不同。我申請雙聯學制的目的是為了拓展視野、累績工作經驗以及了解美國文化,而工作後也開始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對我來說,這一路走來不容易,以前在台灣至少一個月會回家一次,但是來美國一年半後才第一次回台灣,過程中低落的情緒以及空虛感會需要克服,看著家人的照片會不知不覺感到悲傷,甚至會很想畢業後就直接回台灣,跟大家分享是為了讓大家先做好心理準備,這是可以克服的。如果目標是念完書工作一年回台灣,就可以好好把握在美國的時間。

最近有聽到學校宿舍帶學生去採買的接駁車,一周目前改成只有一班車可以帶學生去外面採買,所以要做好買車的打算,車子價格落差很大,我有寫一篇關於買車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分享給大家。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選擇出國。勇敢多次後,是會上癮的。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我是2018年到美國,現在預計留在美國繼續工作。

一開始學校作業、考試、報告一定是最辛苦的,但過了三到四個月會好很多,到了下半年之後,學校的部分大致上都不太有問題了。

主要是與別人社交是要花比較多時間,同時也取決自己願不願意去接受各種文化,比如教會、Home party等等的,不然大多數時間都還是會跟講中文的人聚在一起。

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各種不同國家的朋友,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有人照顧,同時在學語言時就多了很多母語者可以幫忙。英文的部分,只要常跟美國人或者外國人接觸(不包括講中文的),會進步的很快。

至於實習或者留在美國這些事情不急著決定,等來了之後會有很多活動,可以認識很多學生,大家都會給意見的。 至於很多生活的細節真的說不完,在迎新的時候都會有人跟你們說

很多人在在乎錢的問題,我自己預估150萬是比較保險的金額,當然取決你自己本身的花費。因為如果三餐都自己煮、很少出去玩、沒有奢侈的購物,其實花費會省很多。美國只要碰到人工都會很貴,如果大多數事情都自己來,花費其實不高。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我是雙聯3+2第一屆的學生,也是2018來美國的,我原本就想到美國念書,進高科大也是因為有這個Pegram。對我來說最大的考慮因素是經濟,學校有提供獎學金、該地區生活費較便宜。

我來的第一年很省,不太吃外面沒買車,出去玩也是走最基本花費的那種,全部加上住宿學費(大學部)共花了80萬左右

第二年我當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每學期可以減免9學分的學費,所以省了很多錢。

 

Q:請問在決定要去美國交換時,有特別事先準備雅思過托福考試嗎?或是怎麼克服語言上的門檻及問題?

A: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要看你知不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在哪裡,3+2的英文門檻不高,如果本身英文程度不錯可以買書自己讀,但蠻推薦去補習班的,尤其是雅思,考試技巧很重要,補習班老師都幫你整理出來了比較方便。

加強英文除了達到門檻外,最重要的是能幫助你未來在美國能好好上課、溝通,我個人經驗,在美國修的專業課其實都不會太難,很多都是以前學過的內容,有點像是用英文讓你總複習一遍,但美國上課很強調個人看法,所以除了上課外,常常會有需要你發表見解的時候(譬如討論版、作業)。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英文部分的話,我是準備托福,因為本身我的英文程度不太好,我大概準備了8-9個月才達到80分的門檻,我覺得托福只是個考試,只要拿到門檻就可以了,來了之後都是從0開始。

補習班是一個方法,但補習班多半教的是考試的技巧,最根本要進步英文的方法還是每天使用,沒有捷徑。我來了快兩年都沒有碰托福,最近因為在準備其他規劃,又再去考一次托福,就發現托福變得非常簡單。所以每天使用每天練習還是最根本的,補習班比較類似速成班。

 

Q:請問財金院3+2的學長姊認為去美國讀的課程對未來在金融及商業領域有甚麼幫助嗎?

 

A: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大學部會要求要3+2學生修一些基本的規定課程,像是science或法律之類的,感覺好像對專業領域沒什麼幫助,但這些都能讓你能夠更深入的去認識美國以及他們的文化,我覺得參加program主要還是語言、新文化>專業知識。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男生有兵役比較理想是先當完兵,因為兵役延長有限制年限,這要跟教官室確認確切是幾年。如果3+2 想要實習,必須當完兵才能來,兵役限制出國最多2年,所以是沒辦法再多1年的實習。

 

Q:若不計旅費的部份,各國交換自費的部份大約是多少呢(含食住行)有實際花費可以供參考?

A: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關於費用我可以給大家細節一點的概念,不過學校每年學費和住宿費都會調整!我2017年過來唸1+1的時候30個學分大約是55萬台幣。過來之後會有一個英文的統一入學測驗,這個會關係到你需要額外修至少0門至多3門英文課,一門英文課是大約5萬台幣。

我當年四人房住宿費是一個月399美金不包含水電,水電費會因為不同季節而有差異。夏天一個月一個人平均20-25美金左右,冬天一個月一個人平均50-70美金不等。

其餘的生活費包含吃飯和基本的生活用品,抓一個星期100美金很夠用了!但是我們基本上也都很少外食,三餐都自己煮,偶爾才會去餐廳吃飯。剛開始來這裡需要習慣一下美國的物價,這邊最基本的速食套餐平均要10美金上下,普通的中餐廳和同學一起share至少也要15美金。

合算以上的必要開銷,不包含旅行、逛街買奢侈品、買車,平常生活不奢侈也不過於節儉,我的話一年大約90-100萬台幣左右。

至於買車,我們這屆的同學從3000~15000美金都有人買,那得看你買什麼廠牌什麼年份和車子的狀況而定!有了車還需要繳稅(車價的10%左右),需要保險(半年保險600~1200美金不等),還需要保養費用!所以車子會是另一比比較大的開銷。如果你有計劃要實習,買車子的預算是有必要的!

 

Q:想請教1+1跟3+2的差別, 除了多一年和學位的不同, 學校的課程方面是否有差異?

A: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

課程在第二年開始幾乎都一樣,只是第一年會多比較general的課,像是寫作課、自選人文課程或是科學等等大學部要求的基本畢業門檻。

3+2拿到UMSL BSBA 跟IMBA,1+1拿到UMSL IMBA,3+2 成績大多來自考試跟作業,1+1 比較多報告CASE STUDY,3+2 課程多為白天上課,1+1 在晚上上課。

越南

Q:請問到越南後可以自行選擇交換科系嗎?

A:

越南海事大學

我是航管系的,我去越南海事大學,他們有給我三個科系可以選,不過我覺得科系沒什麼差,你可以跨系修你想修的課,而且他們也不太管你選什麼。

 

Q:請問越南海事大學的宿舍如何呢?

A:

越南海事大學

跟當兵的差不多,窗戶是木頭的,隔音不佳,都跟其他交換生一起住,我室友是兩個韓國人、一個緬甸人,越南人住的宿舍比我們的好很多。

 

Q:請問上課是用越文嗎?

A:

越南海事大學

全英文,只是老師有時候會用越文,我韓國室友是在SEE學院 他跟我說老師都講越文他根本聽不懂,我的ISE學院就比較不會這樣。

我越文0基礎就過去了,現在我越文也只有吃飯夠用而已,聊天就只有5分鐘,我就用光我所有的單字了,在學校都用英文居多,出校外覓食什麼的就越文,谷歌翻譯會用比較重要。

 

Q:請問交通是否很不方便?

A:

越南海事大學

FB上面買二手機車就好了,6000台幣吧,回國之前再賣掉,不過要注意安全,那標交通很恐怖。不然計程車也蠻方便的啦,而且也蠻便宜的,起跳大概20-30台幣吧,不像台灣一上車就85。

要騎真的要小心,環境就真的沒台灣安全跟舒服,警察缺錢可能就隨便亂開你罰單,不過語言環境比台灣好。

 

Q:請問有在當地旅遊嗎?

A:

越南海事大學

有去附近的小島玩,但我過得很拮据,因為當地食物我真的不太能接受,所以我都吃外國餐廳,不便宜,錢都被我吃光了。

我獎學金領到65000,可只是機票加簽證就差不多20000了,65000-20000-出國用具行李箱等等10000-機車6000-剛去的雜支(電話卡+機場接駁等等)剩下大概20000,我大概只能活兩個月,剩下就看父母有沒有要贊助你之類的,或是可以去教中文賺外快。

 

Q:請問學校的生活狀況。

A:

越南海事大學

我是9/1開學,學期結束時間也跟台灣差不多,可是學校不同地點不同,生活開銷也比較不一樣,南越開那邊該比北越高。

上課很愛考試,一天到晚都在考試,越南人下課比較難約,他們都要回家吃晚餐,在外面吃對他們來說很貴,所以我所以都跟其他交換生比較熟。

韓國

Q:請運是8月開學嗎?去到那邊上課會用韓語上專業科目的話 會不會幾乎都聽不懂呢?

A:

聖潔大學

我那個時候是8月底開學,差不多都是那個時候。我選修的是觀光的專業,所以沒有比較艱深的專業詞語,大部都還能聽懂,有給外國學生上的韓語課,但是專業課就是跟韓國學生一起沒有另外開,我那時候是可以不開字幕看劇大概可以理解70%~80%左右,我沒有很系統的學過韓文,就是自己看劇聽歌 慢慢累積下來的,從國中開始 大概7、8年。

 

Q:在韓國那邊生活一天 大概會花到多少錢呢?

A:

韓國海洋大學

花費的話,不含住宿跟機票是15萬台幣(有去一些地方旅遊),我算比較節省,之前的學姊很多都花費到20萬台幣以上,預算主要花在文化體驗行程上,平常上課,以韓國海大微例是住宿費有含伙食,就不會額外花到錢。

韓國海大的住宿費含伙食算起來的話,在韓國是很划算的了(所以食物就不能再要求什麼了),如果你有花費上的顧慮 那真的會比較體驗不到一些東西,畢竟是去物價水準比台灣高的國家,雖然會花很多錢,但是都用難得的機會去一趟了,如果因為花費限制了很多東西,那損失的比錢還多。